close
聽到5月10日要退伍離營座談時嚇了一跳,原來已經輪到我,要見證列車進站的這一刻了。既然都要退了,就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海巡這個神秘的軍種到底在幹些什麼東西好了,也順便澄清回答一下我這一年來最常聽到的Q&A。

海巡基本上就是一個軍警文的大雜燴,由前海防司令部、水上警察等機關整合而成,其中主要分為洋巡隊(警)、查緝隊(文軍警混)和岸巡隊(軍),用火影忍者的比喻,洋巡就像日向家族,座擁相較之下良好的資源和人力,主要執行救難、護漁、和海上攔截走私等工作;查緝隊像暗部,負責找尋情資給洋巡岸巡、查緝已流上岸的走私;岸巡的話......就是木葉那些穿著制服揮著手裏劍第一個被幹掉的中下忍囉......

那岸巡隊(下稱海巡)到底在幹嘛?大部份就像大家想的那樣,看海發呆、檢查船隻、抓偷渡、釣魚(最好是)。岸巡分一線二線,一線就是穿橘橘在岸上閒閒沒事幹(最好是)的那些人,二線就很雜了,大部份是所謂的勤中(勤務中隊),也就是我待的單位,這個單位包含站哨打雜兵(小弟在下我)、通信兵(值日官的小祕書因為他們實在太笨了無法handle那麼多事)、總機(凡插電的東西都要會修兼差接線生)、駕駛兵、伙房兵、文書兵(心輔和人事)、等等等,勤中存在的目的一來是要把長官服事得好好的,二來是要能隨時隨地支援一線所需要的人力物力。

在智障陸軍新訓完後,我抽到了海巡籤,之後又在海巡銜接訓時被選到高雄港(五總隊),9月19號撥交後原以為會到商港安檢所(需要會講英文的人),結果卻被留在這麼一個打雜中隊......當下非常傻眼,不過後來還是接受了。到了勤中後雖然有很可怕的士官長(感謝主在11月初就退了...),但爽的地方也滿多的。第一就是站哨很閒像是保全所以可以看書!可以看書!我第一個月就看了五本,後來10月整整站滿21天哨又看了八本,這一點讓我開心到老總隊長問我要不要換去商檢所我都拒絕了(現在後悔莫及......)。另一個爽點就是營區離市區實在有夠近,收假捷運加公車一個小時以內解決,然後市區比較熱鬧,就會有很多店家,然後......咳咳我還是不要講太白讓大家私下問好了XD

有爽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坎的點啦,其中最坎的就是永遠都睡不飽!因為我們排哨是用最傳統的「勤四歇八」來排,最好是你下哨後到下一次上哨中間八小時都可以拿來睡覺啦!還有大夜班的睡眠要被切成兩半,真的是滿累的。第二累點就是日班下哨後其實有很多出勞力的公差勤務要做,幸運的話很閒會有不少休息時間,不幸的話會一直做到死最後連下午1600到1700的運動放風時間都被吃掉(雖然在市區但基本上義務役是不能有外出時間的...)。然後第三坎的點就是我接了最賽最複雜的參二兼參三,管站哨、管訓練、又管裝備,剛好上一個業務的大學長在我來之前退,唯一一個和我一起的是跟我差不多菜的學長,所以我就只好在被電的過程中摸索出業務的樣子......

記得10月雖然看很多書但也是我最坎的一個月。站大夜哨補休往往要提早一至半小時起來作業務,中午洗完碗大家睡午覺我去值班桌包台作業務,晚上公差出完我還是留下來作業務......然後巡防官又是個老廢物只會推責任給小兵讓人苦不堪言,後來去看業務上軌道才進來的學弟都會很羨慕他們,因為現在剛剛好的業務份量(不會再要求吃補休時間來作了)是踏著我和學長彈痕累累的身體建立起來的啊......

後來我跑去受下士訓,爽了兩個月,詳情大家可以去看我去年年底的動態,總歸一句話就是去住男八般的宿舍然後讀書讀兩個月,後來回想那段時光,真的是軍旅生涯最歡樂的日子,除了一直打神奇寶貝和看電影(誤)以外,規律生活、按表上室內課+見紅放的日子讓人覺得時間真的飛快。

一月歸建回到單位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菜下士跌落現實的狀況就是老兵羞辱你、學弟不鳥你、志願役有責任推給你有福利不給你、主官丟事情給你......最可怕的是原本拋開的業務又通通找上你了。在二月還沒領到下士俸時一度很想把那多的5000塊吐回去換得平靜的生活,但不管怎樣都回不去了。

就這樣一個月一個月熬了過去,熬到現在有終於要頂天了。因為同棟樓就有個號稱高雄港四大坎所的商檢所在旁邊,所以對於一線的生活也略有觀察。我發現海巡大概就分兩種:勤務重雜事少(大安檢所)和勤務簡單雜事多(小所、勤中),如果是勤務重雜事又多那恭喜你真的中大獎,大概就是抽到海巡的地獄的感覺吧。然而,一個海巡單位好不好,最重要的還是看主官。主官好一切都好,主官不好再天堂的地方都會變爛缺。

而勤中的高階幹部,實在很難讓我喜歡。在這裡的半年,我見識到了人是可以多麼無恥厚臉皮、說話不算話,扛不起責任。有的人可以一整天都沒做事而在晚點名時大聲嚷嚷「難道我們幹部都不用休息嗎?!」;有的人自己的假和其他幹部疊在一起卻不准義務役下士有任何一天重疊放假;有的人看到我的東西只會大聲說那不是他的業務,在他忙業務時卻又把全勤中拉去幫忙;有人可以一開始狠心說要法辦有違勤務紀律的弟兄,在被司法組和上層長官瘋狂打臉之後又笑瞇瞇地說唉呀幹部哪有那麼狠心;有人講得出一翻大道理但自己完全做不到;有的人今天講了A規定明天就改成B;有人號稱自己通通照規定來,結果都是要求(不在幕僚庇護之下的)義務役照規定來......

可能就是一個社會化的歷程吧。我不想批評志願役,然而連我認為「比較沒那麼智障」的海巡志願役都只能給我這種印象了,三軍的志願役和長官如何,我很難去想象。在海巡學到了什麼?學到了專顧自己、推卸責任......剩下一個多月,對於中隊內總是兩套標準的不公現象實在是越看越不順眼,感覺自己已經跳過待退倦怠而進入了退伍前隨時會爆氣的無敵義務役模式......我就是看不順眼自己不精實還想要求別人、只會欺善怕惡的人。加上一個月沒去教會,感覺身上的對腦殘志願役的暴戾之氣實在無從化解XDD就求主保佑我離營座談捅完還可以平安渡過這個月囉呵呵。

最後,當初比很多人早入伍讓我一開始很痛苦,光是在連集合場想像大家在外面快樂過暑假的樣子就讓我後悔沒去抽替代役。海巡可以滑智慧型更是讓我在聖誕節、寒假、過年時被大家玩樂的動態閃得很痛苦......(尤其是那些出國交換的!!!看一次想哭一次)一直到三月四月很多被拖了半年的同學慢慢入伍/服役後,才很慶幸我以幾乎領先群雄之姿率先還完欠國家的這一年債。在大家期末考期末報告還沒完時,就等著看我開始大玩特玩閃大家啦哈哈哈哈(超沒良心),未來的生活已經觸手可及,往後在網路上被鄉民嗆管很寬時就可以拿退伍令出來打他們臉了ya

也願主保守正在服兵役的大家,無論你是陸、海、空、海陸、憲兵還是海巡,都能平平安安退伍!

接著是FAQ時間XD

Q1: 請問為什麼你可以一天到晚滑手機發動態
A1:海巡在102年底就開放限定場所/時間使用滑滑囉!可以在寢室和中山室(文康室滑),上哨要上鎖這樣。

Q2:你是替代役?預士?預官?
A2:都不是>

Q3:海巡和陸軍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A3:大概有三點:一是我們只有輕武器(步槍、手槍),還通常不會配...二是我們不用下基地、打漢光演習等等,基本上在哪個地方確定就是塵埃落定待上一整年啦。最後一點是我們的營區是半開放式,門禁不會那麼森嚴,管理也號稱人性化(?)。

Q4:海巡的訓練是什麼
A4:主要是司法課和漁港的介紹,掺雜綜合被捕...我是說綜合逮捕術和游泳。目的只有一個:要你把陸軍的一切忘掉。

Q5:海巡一個單位多大?
A5:我們中隊編制約50多人,但實際上在營30多人,加上任務不一樣,每天會看到的大概就那十幾個,安檢所更小,總人數30人就已經是超大的大所了,最小有到三四個人的......高雄港有八個安檢所加一個巡邏站,加我們中隊總人數大概兩百多人吧。對了這是大港的規模噢......

Q6:所以你們海巡的組成到底是?
A6:除了警職、還有高高在上的文職長官外,這邊有陸軍底、海軍底、海陸底、甚至還有憲兵底的長官和弟兄......反正就是一個雜字......

Q7:所以海巡到底爽不爽?
A7:不操體能操精神......這很難講,反正爽不爽一切都是命。
arrow
arrow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