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4月27日,彼時我還是個搞不大清楚棒球規則的新手球迷,剛看完人生第一場職棒轉播不久(而在這之前,只看過雅典奧運、亞錦賽和一點點大聯盟),王建民在洋基隊登上大聯盟,自此展開他與台灣棒球迷們三年多的夢幻之旅。

 

我承認其實我一開始是不太關心的。一方面因為我喜歡波士頓紅襪隊——洋基隊永遠的死敵,二方面我彼時仍在鑽研中華職棒的種種,無暇分心追蹤更多球員的動態。而06年郭泓志在大聯盟展露頭角,狂飆三振的豪氣投球也讓我更為著迷。雖然如此,連續三年每五天固定被早餐店、學校閱覽室的蘋果日報洗版之下,我也成了那些會默默在心理為建仔(但不是為洋基)高興的隱性球迷。不過,我身邊瘋建仔的人可多了,猶記得當時我的理化老師,如果上一二節的課,下課時都會去辦公室偷閒看下轉播,回來上課第一件事就是告訴我們現在幾比幾,王建民投得怎麼樣,他故作鎮定卻又按耐不住欣喜的有趣樣子深植我心。

 

青春的中學歲月一日一日飛逝,台灣國內的棒球也一年比一年黯淡。當當初領我進門的棒球迷同學都被假球傷透了心時,瘋建仔或大聯盟以轉移注意力的球迷也越來越多。但08年一次讓人揪心的跑壘,卻讓這場看似不會中斷的美夢嘎然而止。2009可能是21世紀台灣棒球史中最黯淡的幾年:國際賽第二度敗北中國隊、王建民在大聯盟浮浮沈沈、而中華職棒發生至今最後一次、也是最讓人震驚的一次假球案。那一年我高三,支持的中職球隊奪下三連霸的美好在隔天馬上被對手球隊打假球的新聞淹沒,至今還是讓人忿忿不平。而王建民也在年底,悄然暫時離開大聯盟舞台。

 

2010郭泓志在大聯盟的大殺四方補足了王建民不在的缺憾,但遺憾的是他並非先發投手,沒有辦法像建仔那般每五天固定帶給大家強心針的快樂。羿年暑假,轉投國民隊的建仔宣佈復出,當時人在中國的我還為了找轉播連結焦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最後在上海的夜半時刻,用破破爛爛的VPN看斷斷續續的比賽,見證了他的復出。那一刻,好似台灣人的美夢再度歸來,王建民不過30出頭,還大有可為。然而這次的夢更短了。

 

2012的外遇醜聞傷透了建仔迷的心。那一刻我們才知道他也是人,有情有欲、有黑暗的一面。台灣人心目中球場上的神主牌摔落凡間,而他球場上的表現,也再次墜落谷底。2013年經典賽打得火熱,那時我已經是大三的學生,女朋友聽到我一擲千金(literally)買票還要去台中看球深覺不可思議,我只淡淡回了一句:「一千塊看王建民先發,這種超值的機會,這輩子恐怕再也不會有了。」或許,在那一刻我才正式成為了王迷,即便那時33歲的他已滿經風霜。經典賽,以及是年六月王短暫重返大聯盟帶給大家一場倏忽結束的美夢,記得那時正值期末考,我3點半爬起床看球,王投球時我盯著比賽、而他隊友進攻時我專心看等會期末的投影片。6點多比賽結束,我走出宿舍買早餐時被還在備料的學餐阿姨笑太早出門了。我不在乎,因為熱血跟美夢回來了——那一瞬間我這樣以為著。

 

三年過去。正當我們以為王建民已經山窮水盡、早該回台灣時,當青少棒球員紛紛以後起之秀陳偉殷爲他們的英雄時,王建民回來了。其實所有球迷都已先一步放棄,於是當王建民一日一日接近大聯盟開季名單時,鄉民們的驚訝大過開心、忐忑多過期待。塵封的美好回憶會不會又像13年一樣,小心翼翼的地捧出卻仍舊摔碎?不期而遇的美夢,會不會只是擦身而過?

 

不過對我來說,這些都不重要了。我和許多球迷一樣心知肚明,36歲,是很多棒球員由盛轉衰,甚至屆齡退休的年紀。鮮少有人能找到第二春,如鷹返老還童。然而,王在大聯盟所投出的每一球,都在告訴我們他沒有放棄,沒有放棄去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建仔從當年少時的意氣風發,到如今老驥伏櫪,12年過去,我也從青澀的國中生,轉變成將出社會的青年。見證了一個球員的興衰和再起,或許我和許多球迷一樣,已放下對於勝負過多的執著,而是更深刻地去體會,那為了在最高殿堂投出一球的所付出的堅持與努力。一顆91英哩的伸卡球,雖然平凡,亦是偉大。我們不再錯誤的仰望那個曾呼風喚雨的球員,而是從激情復歸平淡、從造神復歸感恩,珍惜可以看到喜愛球員投出的每一球。

 

謝謝你,建仔。相信很多7、8年級生正感謝你,讓我們可以追憶我們的少男/女時代。雖然我們理智上明白過往的榮光已不可追,但心中的感動的重量並未減少,而是隨著歲月的熟成更加溫暖、和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