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第一次在香港看電影,就奉送給了一直伴我長大的皮克斯,而這次進電影院它也沒讓我失望,給了我一部值得細細咀嚼、笑中帶淚又懷著淡淡感傷與鄉愁的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港譯:玩轉腦朋友)。

      

      皮克斯的系列一直都是我的最愛,至今我心中動畫最好看的排行榜還是被它的電影佔據滿滿。而《腦筋急轉彎》,我覺得可以在我看過的皮克斯電影中排到前三名!用簡簡單單的故事軸,這部電影講出了我們如何生命中的挫敗與轉折長大成人;情緒如何從單純的喜怒哀樂、愛憎分明到悲喜交織、漸趨複雜;而這部片也訴說著我們如何慢慢脫離了童年的單純,進到大人苦多於樂的複雜世界了。

 

      劇中11歲女孩萊利的大腦中雖然有五個角色,但主導腦中運作的樂樂和一直扯她後腿的憂憂是整個故事的重心。萊利生活在一個充滿愛、幸福的家庭,是以她的情緒總是由樂觀的樂樂主導。然而,11歲這年她從明尼蘇達大老遠地搬家到了舊金山,面對不如預期的新家、傢俱晚到、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她的情緒開始出了問題。

 

      樂樂原先還想透過喚起過去的美好回憶來掌控大局,沒想到卻只是讓萊利強顏歡笑、最終引發憂憂觸碰最重要的「核心記憶球」讓她情緒崩潰,也讓兩人因為意外被丟出操縱情緒的總部,流落到無垠的大腦世界中。在樂樂和憂憂試著找路回家的同時,萊利面臨了更嚴重的情緒問題,導致她和父母、同學的衝突以及最終萌生離家出走的念頭和行動。另一方面,樂樂和憂憂在記憶儲存區遭遇了萊利兒時的想像朋友小彬彬,他們最後由他領路,但因為運氣,加上小彬彬總是少根筋的個性,途中歷經了重重險阻,甚至最後害樂樂和小彬彬一同落入了腦海中的深淵:遺忘記憶區。因被遺忘而逐漸消逝的小彬彬最後犧牲自己,將樂樂送回地表,而在萊利即將踏上離家出走的不歸路前,樂樂想到辦法將憂憂和自己送回總部。最後她明白美好的回憶有時也有可能是悲傷的,而當人歷經外在壓力時,需要的不是「想辦法快樂」,而是需要憂傷來釋放內心的痛。

 

      這部電影很多讓我鼻酸甚至泛淚的點和《玩具總動員3》很像,安弟放下玩具離開的那一幕,就像片中最後的發展一樣:萊利漸漸長大,而那些小時候的純真、美好的回憶,一去不復返。感傷的是,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那樣的童年,但黑白分明的年日隨著我們人生的遭遇,或早或晚都將消失,最終只能成為心中永遠的回憶和對過去淡淡的鄉愁。而那不可逆的成長過程也給我們人生中的各種轉折點:「核心記憶」上了不同的情緒顏色。對明尼蘇達的回憶原本是金黃的喜悅,最後卻因為不再擁有而成了帶點憂鬱的藍色。長大後的我們不也是如此嗎?悲喜交織、苦中帶甜、酸澀紛沓。

 

      我很喜歡憂憂最後拯救萊利情緒的那段。在其他三個角色(厭厭、驚驚、怒怒)亂搞、弄巧成拙的情況下,萊利已經無法感受到任何情感,只有當憂憂觸發她的腦袋,讓他大哭一場釋放了情緒後,整個大腦才恢復正常。小時候我們也會覺得心情不好時,就該想辦法開心一點,去做、去想開心的事,但卻不明白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靜一靜、哭一場或好好地被別人同理、被安慰。而面對到越來越艱困的生命過程,我們需要的良藥也越來越複雜,並非像樂樂那樣「只要積極正面」就可以解決的。

 

      還有個小地方是後來看PTT心得文才發現的,就是每個人心中主導的情緒是不一樣的。萊利心中由樂樂主導,但她媽媽心中卻是由細膩、同理人的憂傷發號施令,而爸爸心中則是由比較權威的怒怒下指令。而在人長大的過程中,五種情緒也會跟著成長,而漸漸趨同。生氣時不能真的生氣;難過時不一定能表現出來;厭惡時必須將當下的反應藏好,這不都是我們社會化的過程嗎?萊利在故事中經歷的,體驗到喜樂與憂傷的一體兩面,也是這過程的其中一個階段。

 

      那我心中又是誰在主導呢?我想應該是憂憂吧(笑)。從小就不明地多愁善感,加上對事情總是看向悲傷的那一面,對於生命中每一個變動,我是充滿不安與愁苦的,總要花上許多時間才能適應與釋懷。但其實我很能同理憂憂的一句話:「哭泣是讓我停下腳步,卸下沈重人生包袱的方法。」真的遇到絕境或悲傷時,我往往是最能同理別人,最能陪別人哭的那個。看到後來,突然覺得憂憂樂樂的互動有種既視感,後來才發現那不就是我跟S的互動嗎(笑)?總是充滿幹勁、迎向陽光的S,真的很像樂樂,而她也常會遇到不知道怎麼安慰我的窘境,最後就是畫個圈要我不要亂跑,或者是要我快點睡忘記所有煩惱。想到這,再回想我們之前的許多互動,不禁會心一笑。

 

      最後該講講結論了。我覺得這部片就和許多皮克斯成功的片一樣,用很間單的過程講述著複雜的事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引起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的共鳴,總有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那份情感,被它給挖掘了出來。整部片我泛淚了好幾次,最後小彬彬犧牲自己成全樂樂時,雖然有猜到但還是狂掉淚。想到自己有點模糊的童年,還是想敬那回不去的純真哪。《腦筋急轉彎》我給A++!而他也正式和《海底總動員》、《玩具總動員3》分佔我心目中最好看的三部皮克斯電影!!(《怪獸電力公司》被擠下去惹,哭哭)

 

arrow
arrow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