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兵之後感受最深的應該就是失去自由這件事。

      過去可以自由地決定要吃什麼、穿什麼、去哪裡買東西、幾時回高雄,甚至是要不要去上課。然而現在的日子讓我感受到,這樣的自由通通都消失了。

      一樣的光頭、一樣的伙食、一樣的衣服,連走路都必須聽口令,連吃飯都必須團進團出、遵守規定,這樣的日子是我現在生活的實體。唯一剩下來還未被束縛住的大概就是我的思想,然而連這樣的自由都得受限制,必須喊著違心之論、讓自己至少看起來服從、被洗腦。

      雖然幾乎所有人都嚮往著外面的自由,但班長的幾句話讓人深思:當我們在外工作、隨時被老闆on call時,難道就是自由嗎?當我們揹著學貸與房租,僅剩一咪咪金錢可以自己運用,難道就叫自由嗎?在軍中有穩定的收入、穩定的放假和有限的福利供人隨己運用,難道就不自由了嗎?我想對很多人來說的確是這樣的吧。在資本主義的鎖鏈下多數人的自由是十分有限的,是以才有一些人欲尋求「穩定」來成為自由的基礎,就像學運期間右派勢力的思維: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才能提供大部份的人所謂的「自由」,而對此毫無貢獻的一群,是沒資格談論自由的。

      雖然我自己的思想也沒到很左,但我相信自由不應該是"owned by someone who deserves it",是以簽志願役,只是消極地順從現時的社會體系而尋求的出路之一。對我來說,思想的自由比什麼都還重要。在軍中我無法自在地去說、去表達我所相信的,就算給我月薪四萬五萬,又有何用?然而當我走完這段幽谷後,我可以去選擇我所要的、去追尋我想要的人生。

      最後還是不得不說,或許是因為我先天條件比別人好、擁有得更多,才有辦法在現時社會的遊戲規則下,享有我要的自由。或許當我離開軍中,我可以努力去做到self liberation and liberate others。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有自由,這是我所信的確據。

      還有300多天,先撐完新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