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妳或許已經要找到通往這塊最後桃花源的徯徑,也或許早已偷偷造訪過。我原先欲將此篇隱藏,卻又默默地想保留那條山重水複後的幽徑,留待有緣人(希望就是我在等待的妳)來找著。

     對於我倆的不同,其實我的擔心害怕一直都沒有少過。我一直都抱持的希望,那既是這個族群所共有的特色,也是我心中的本質:做最壞打算,而仍保有一絲期待。我曾說過若妳一生都無法相信,我仍然可以愛妳,即使那是一生的漂泊。我可以確信如此,因為了解自己的包容性(亦或可以說......對世界的妥協?)或許比一般人多那麼一些些。

     然而我的家人呢?相愛可以是兩個人的流浪,相守卻關乎兩個家庭。我害怕妳是否承受得起每個人的期望;我害怕妳是否依然無法接受「有人在期待」的事實。妳可以好好地做自己,但卻不能消滅大家的期待;妳可以不要蘋果也不吃梨,卻不能把他們從餐桌上丟到垃圾桶中。

     因為那是這個族群所本、所源。「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 ) 

     而我只希望妳能接受這個環境中,會至少、或至多有一半的人事物,圍繞著你所不相信的神在打轉。對其他人而言這是冬瓜茶與紅茶的選擇,但對我們來說,這是維繫生命的水,我們不可能沒有它,或只選擇喝加了糖、加了香料、和一堆人工味道的水。至少我們的心不允許。是以人笑吾等痴,卻不知這就是吾等之堅持。若歸回到這水的本質,與妳所見已相去不遠。

     所以我才會有所期望,不是期望妳一定要喝下這杯,而是期望當妳牽起一位浸在這水中的男孩的手時,妳不會因為被弄濕而惱怒、而爭辯、而離去,更不會試著把男孩弄乾、拉離水面。這段時間,我早已查覺自己越發像在曠野,被拉得離綠洲與約旦河畔越來越遠。一大部份是我的問題,但另一小部份,我仍然有感受到那輕柔而堅定(或許不自覺)的拉力。

     愛就已經註定要漂泊、去犧牲。牧師說過我們不應該愛上別人的潛力,我可以坦蕩地說我沒有,我愛的就是現在的妳。但妳是否也對我有所期待?期待這道江河不會漲潮上岸?期待這一生的雨不會滴到妳身上?親愛的,妳可以輕輕撐起妳自己的傘,但我定意要淋這一輩子的雨,也希望你不要討厭周遭的人,那些濕答答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