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了雨男的綽號。

      其實台北根本就天天下雨,不缺我這個雨男。真要說起來,也只是我比較愛用FB發抱怨下雨的動態,大家才會常常把我的名字跟雨連結起來吧。

      不過說真的,現在的我的確天天帶著傘、常常在全台各地遇到雨、常常在出了門之後遇到需要打傘的狀況。一切的一切,就算只是巧合,也讓我擺脫不了雨男的稱號。從上了大學以後,要在冬季看到湛藍的天空對我而言似乎越來越難了(笑)。

      而究竟這一切是不是跟瑀(ㄩˇ)柔有關,我就不得而知了。雖說大一大二的台北也常下雨,但似乎沒有大三一整年那麼嚴重。想起促成我們接受對方的關鍵點,外文舞會隔天的母親節大戲,好像是個狂風暴雨的日子;而我們一起渡過的第一個七夕,也下著颱風雨;數次要前往碧潭的行程都被雨耽擱了,包括妳生日,我特別從高雄(帶著雨)上台北的那一天。妳陪我走過了下著雨的文院盃預定賽事,也與我一起把雨水帶到新竹。雨在我們兩人生命交疊的這段時間,似乎標記了好多好多特別的事情呢。

      於是我從厭惡雨,轉變成欣然接受它的存在。其實我國中時是很愛雨的,強說愁地寫詩時,也常常以雨為描寫和發想的核心。這樣一個簡單而多變的意象,的確很適合一個剛在寫作上找到萌芽興趣的國中生來發揮。直到大學後雨和鄉愁的情緒掛了勾,才讓我開始感到厭煩與苦悶。

      妳的出現,似乎有機會帶來改變的契機。在寫個妳的前兩首詩中(第一首是我們還未在一起時的那首),我都不自覺地用了雨的意象。「直等到天空的灰窗簾拉開/直等到世界的顏色/都歸了位」即使到了現在都還是訝異自己寫出這樣的詩句,似乎我半生的謬思,都傾注在這首詩中了。重溫這首訴說雨過天晴的詩,感覺真的很美好。

      「而每一步在/被雨打濕而柔軟的腳印上/都還是/踏出了溫度」用這句描繪我們開始前後步步的謹慎與溫暖,再適合不過了。或許我們生命中依然充滿了雨,但也都因為妳,從惱人的水窪變成了一畦大自然的鏡子;從遮掩陽光的灰幕,成了用絲縫起的面紗。雨帶來了妳,而妳,帶來了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