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最後的絕地武士》的震撼教育後,其實對最新的一集星戰抱持著不太期待的態度,不過基於俠盜一號拍得不錯,對於脫離幼稚抵抗勢力、第一軍團和一堆公仔導向新角色的外傳系列,我還是抱有期望的。

於是在韓索羅慘澹的票房下,逆勢去觀賞了兩遍(第二遍是陪S去看,順便圈粉XD)。

據說韓索羅在老星戰粉號召抵制米老鼠、角色因為史蒂芬史匹伯內推但長得不像哈里遜福特、導演理念不合最後換導重拍,未上市前氣勢已經很弱,於是迪士尼就放任它暑假前檔期被侏羅紀、死侍、復仇者等大片圍攻,也算是命運乖舛的一部電影。先說我對本片的綜合評價:我覺得它是一部有星戰味的冒險片,缺少光劍、壯麗空戰和原力,卻有濃濃的星戰精神:冒險、異星生物、空中追擊、真摯(?的團隊感情。相信很多4、5、6集的老影迷可以在這部片上看到老三部曲的影子。綜合所有現有的星戰正史電影,我覺得可以給它7.5分。如果單純因為抵制迪士尼星戰而錯過這部電影,實在有點可惜。

故事講述韓如何從造船星球的貧民窟逃離,成為宇宙最厲害的走私販和飛行員。內容補足了許多在第4、5集只出現在言談中的韓索羅過往(像是12秒通過Kessel Run、Han shots first、如何遇到Chewbacca、如何贏得千年鷹號等梗...這應該不算暴雷吧XD),但也新增了許多背景故事讓星戰宇宙更有深度與廣度,比如說和帝國亦敵亦友的黑幫赤色黎明(Crimson Dawn)、韓的前女友(?綺拉、反抗軍部分成員的前身等等。

(以下可能有雷)

 

相較於星戰八做半套又故意想創新(?的粉絲服務,韓索羅算是做得很全又有誠意的。除了迪士尼接手星戰後時常強調的那顆金骰子(說真的八一開始出現時我還真的沒意識到他是千年鷹號上的裝飾......)很多戲份,帝國軍在建立初期的招募、腐敗、和爛裝備(韓跑到破破的步兵連)、機甲原型都滿有誠意的,千年鷹號更是給足畫面、搭配氣勢非凡、經典致敬的配樂,和第七集匆匆登場的樣貌大不相同(而且第七集總會讓我覺得過了30年、給兩個新手開還可以這麼OP有點太假了),算是讓老粉絲大飽眼福和耳福了一番。最後出現的西斯武士(雖然有點硬要)更是彩蛋中的彩蛋,差點讓我在電影院驚呼失聲。如果還有續集的話,滿期待阿秋的十字弓槍和那位西斯武士登場的(不過曙光乍現裡頭的韓好像不太相信原力,如果讓他在時間軸前面的集數遇到西斯武士似乎說不通)。

 

愛情線部分,基本上就是傻小子想回鄉贖女友,卻發現女友變成江湖風塵女的故事,韓的一腔熱血不太符合他在原作玩世不恭的撩妹態度,但說他是年輕專情也很合理。而女主Emilia Clarke甜美的笑容和英國腔完全征服我!小時候真的很愛娜塔莉波曼,雖然長大後回去看前傳覺得盧卡斯的文戲寫得略顯蒼白,但在綺拉出現以前還是無可挑戰,現在我有點猶豫了,綺拉身不由己、內心的掙扎拉扯,和韓一起翱翔星際那達不成的願望,以及韓對她傻傻的全然信任,都讓人沈醉著迷。

 

配角上,很多影評說有壓過飾演韓的艾登·艾倫瑞克,這點我倒是同意。艾登演的索羅氣場的確沒有福伯強,偏大男孩的感覺可能會讓死忠的福伯迷失望。配角部分,比起星戰八的幾個佔據大幅時間的平板配角(蘿絲、何朵),《韓》裡頭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貝克特對韓的人格轉變有重大影響;藍道獨特的演繹十分搶戲,但也不是單純搞笑的角色;恩妃斯特到尾端的角色反差也製造「原來如此」的新鮮感;而貝克特的劫盜團隊薇、亞登人里歐雖然登場時間不長,但往往幾句台詞就能勾勒出吸引人的血肉;反派倒是唯一的弱項,本集登場的主要反派都沒有史諾克、維德或西帝的威壓感,也沒有達斯魔或杜庫的華麗酷炫,比較有一種黑道的無奈感。但基本上仍然能靠心狠手辣創造出緊張感。總的來說,角色的部分算是沒有大瑕疵,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與用途。說真的,很想建議迪士尼,比起法司馬或波格鳥這種沒什麼份量的公仔型角色,創造更多像是里歐、恩妃斯特這樣有血有肉、造型又酷的角色才是正軌吧?

 

雖然我一直批評迪士尼星戰的各種缺點,但不可否認他們也製作出《俠盜》和《韓》這兩部重新讓我愛上星戰的電影,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從俠盜一號可以看出,「政治正確」還是可以講出精彩的好故事;而從韓索羅我們可以發現,迪士尼似乎比較擅長把已經有一定框架的小故事拍好。聚焦在一個團隊、一群小主角身上,不要把銀河命運、絕地武士的未來這種大命題扣在他們身上,似乎可以營造出比較集中的劇本。第八集的問題就是想用漫威風格拍有搞笑的冒險爽片,但卻忘記大框架是反抗軍即將滅頂、光明原力無以後繼這個嚴肅的命題,最後拍出來的感覺就是既不好笑,也不夠悲壯。

 

《韓索羅》將故事集中在韓一行人的冒險,在既有的星戰世界和傳奇中創造新的地點和世界讓主角去探險,配合恰到好處的致敬和彩蛋,可以說是老粉絲心滿意足、新粉絲也不會冷場的一部,富有星戰味的冒險電影。

 

 

arrow
arrow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