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在痞客邦發文惹,沒想到一晃眼工作都已經快五個月。

      投了幾十封履歷、面試了五六家,終於進入夢寐以求的出版業工作。未來這邊除了分享一些讀書、電影心得之外,也會為所有路過的人透露一點出版業的秘辛(x)心得(o)。

      作為新手編輯,主管第一件交辦的事就是:去看書!過往大家都以為編輯的主要工作是挑錯字,的確那是編輯的工作之一,但就像某家打槍我的出版社主編所言,在現在這個出版業艱難的時代,那只是編輯眾多的工作之一,而且其實極容易被取代(現在甚至花不貴的錢就可以找到專人替你校對學術書籍囉),編輯最重要的能力,其實是對出版物、出版市場的品味和敏銳。

      編輯的第一課:怎樣是一本好書?怎樣的書會讓讀者想買回家?

      一本書從作者交稿(甚至更早、從編輯企畫發想)開始,到完工出書,其實是需要重重手續的,而怎樣編排、怎樣行銷、怎樣展示作者和書的優點,就是中間一道一道關卡衍生出的各種學問了。一句話總結,編輯是一件需要與人互動的工作,產品端要統整作者、封面設計、排版;公司內部要和業務、通路溝通;客戶端我目前還沒碰到,不過常常看到同事在接電話辦理相關的推廣、和處理書店直接來進貨的問題。無怪乎前幾家面試幾乎都因為我內向這個原因打槍= =

      編輯的第二課:在開始一本書之前,除了給誰排版、設計以外,就要先想好怎麼去賣它、怎麼去行銷。

      目前的我還很菜,之後會為大家(這邊還有嗎XD)更新一些自己的心得,或者提供一些很棒的書訊(額這個我考慮看看好了,因為還不太想洩漏我是在哪個出版社工作der)。總之,我覺得要在這個出版寒冬的時間點跨入這一行,其實還是需要勇氣的。尤其是賺的真的不多(跟李祖、法商學院比),真的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也需要有夢想和目標。我呢?我希望可以編一本同時感動我和讀者的書。目前還在努力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