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中開始寫詩,算算到現在也有三年了吧,而發表在無名的詩緩慢累積,也達到了三十篇左右。今天一時興起,就來個新詩總評吧。
        開山第一作:倒流‧時空
        其實這並非我第一個作品,第一個作品我忘了是什麼了。但高中後,曾有過一波大刪的動作把過去很多很多詩作都刪光光了......剩下的這首是國三之前的代表作,當時還很青澀,沒有讀過很多詩,所以也寫不出啥好東西囉。
        基測後第一發:雨的聯想
        詠物詩。可以說是國中時期次好的一首了吧。國中留下的,竟然如此寥寥無幾..........
        國中最強之作:畢業詩
        國中寫得最好的(我認為)。分類在『心‧憶』中的『2007畢業特輯』
        深情之作:落英淚語
        至今一直很想改寫卻無法改寫。當時投稿校刊落選,問題在於太像歌詞而非詩作,但基本的譬喻和鍊字已經漸漸上手了。這首是國中代表性的作品。自此之後詩的寫作模式丕變。
        新詩新生命:人生
        人小鬼大之作吧,才幾歲.....可以說是寫詩句法改變的信號,但還是擺脫不了想對仗的衝動。
        軟綿綿派開山之作:寂寞
        國文老師給很低分哪......但算是第一首勉強可看的情詩囉。有故意押韻的壞習慣。更重要的是:軟綿綿詩派的先聲(被巴)!!
        隨筆:無題
        給嵐瑄同學的一首詩。想知道嵐瑄是誰?!哈哈哈別妄想了......這首隨便亂寫的。
        深情詩:妳離開
        目前是鎖著的。想要密碼的話......問我我再視情況考慮要不要給。也很青澀,是軟綿綿初期長得很像流行歌的拙作。(X的剛剛發現自己忘記密碼了無名也沒有寫= =)
        雙胞作:別哭x2
        有兩首,都沒寫得很好說。這段時間算是摸索期吧,寫詩是需要很長的磨練的。
        聖誕應景:喔平安夜
        很像兒歌說......第一首獻給神的詩吧。
        悲傷情詩:離開了
        好吧我承認那應該是我高一時喜歡的人吧......其實記得好像為她寫過滿多首的,只是這首好像是唯一開放的就是了......不要去猜是誰!!
        給一個人:忘卻
        這篇也是密碼,密碼也忘了......無名真是哭邀啊......我只能說到這首都還在故意對句吧,成長有限。
        成長的前兆:我不會寫詩
        還是太多押韻,但寫這首時可能已經準備蛻變了(謎:是蛹嗎)。這首算ok啦,超脫了情詩和感情的範疇後,很多修辭都被我用上了,而且那種自我嘲諷的口吻現在看還是會不自覺莞爾......(結果這首亂寫的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
        軟綿綿之代表一:
風、雪、嘆息
        軟綿綿詩派代表作之一!!不過斷句不好,導致這首扣分不少,而且鍊句還要加強......
        軟綿綿巔峰之作:底片
        為什麼這麼說?這首可是校刊榜上有名的第五名啊啊啊(淚奔)!!!過了近一年的淬鍊後終於寫出用具象描繪抽象的作品了。而且背後有高人指點啊是不是。不過還可以再加強。這首是郭采潔的『愛情定格』給我靈感的
        高一最強:雨絲雨思
        真的花了很久的時間改這玩意兒......李商隱知道我用他的典故會高興到哭吧哈哈。我可以大膽地說這是高一我最好的作品,也給升高中後不斷練習寫詩交出了一個還算不錯的成果。
        很悲的一首:無題
        聽說有蘑菇在背後指導的一首......也是軟綿綿,校刊沒上導致我對它沒那麼喜歡了。不過自認為寫得不差(自以為咧)。
        試圖開創新局:徬徨
        當時很想擺脫軟綿綿的境界(不想寫情詩),但這首寫得不好,此時是第二次蛻變前的等待。
        舊詩新作:流星
        其實高一上就有寫過了,只是把它翻了兩翻,覺得以小詩而言還要再加油,但依當時我的水準已經不錯了。
        擺脫自我之作: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雖然寫得不是很好,但到現在還一直很喜歡這首。原因就是明明內容是軟綿綿但我卻可以更活用一些詩的技巧(圖像化之類的)來表達,而且好幾行深深深深真的自己還滿喜歡的(到底在深什麼勁兒啊XDD),很有力道。也象徵了自己高一升高二那段蛻變時期的試圖突破。
        回頭路:雨天
        也是從一首曲子得到靈感,然後七夕就寫寫應景吧,其實很多情詩都是在感情空窗期寫的......又有點軟綿綿....
        過渡的擺盪:凋零
        其實這首原本是情詩,後來我大幅翻修,變成了季節詩.......這段時間是很辛苦的過渡期。
        寫給某人?:雪夜我等妳
        這首光是長度和場景的格局就勝過之前的了,所以我把這首視為第二次蛻變後的詩。至於後記寫的給某人,啊到底是誰呀.......自己都想不起來會不會太離譜了.........可是那時我記得好像沒有喜歡誰呀= =
        長詩出現:飛翔便已足夠
        靈感得自於以前校刊的一首『候來』但寫得沒有它好......雖然飛翔還是硬要扯到伊人身上,但自此已甩掉軟綿綿時代那種被字句控制的感覺了。
        第一作:選擇性失憶
        應該是到現在都還無法超越的一個作品,當時有把那種詩味寫出來了,可惜好作品還是不夠多.......
        乾旱期:星空下的故事
        目前是鎖著,一樣密碼我忘了......不過我想還是暫不開放吧。和選擇性失憶隔了那麼久是因為陷入靈感乾旱期,而這首也寫得有些勉強,無法超越前作。
        一直鎖著:隱藏題頭詩
        這‧篇‧絕‧對‧休‧想‧叫‧我‧開‧放!!!沒為什麼,因為日子還沒到,因為它是隱藏題頭詩。
        THE LATEST:雨走過
        靈感的乾旱真的持續太久了,這篇是最新的,也希望能擺脫靈感的乾旱啊............

        總論:這裡總共收了二十九首我的詩,分類中有幾篇是歌詞不算在內。寫詩很好玩,但也是一段很長的路。至今最好的三篇應該就是那三篇最長的吧,無法超越的感覺......雨走過也還算不錯。最後我想說為什麼號稱寫了三十首?因為一首被弄丟了.......那是很可惜的事,那首是巔峰期(二上)所寫的,那時寫得不會很多,但一寫就很順......那首亡佚的詩叫作『琥珀色』,一改再改,後來有完成版出現,真的很不錯,但不久後就找不到完成度最高的那版了..........

        備註:其實還有少許的詩我未發表,寫得都沒有說很出色,我印象中有兩首:一首是『鯨』,另一首是『船過水有痕』......我會繼續寫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