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還是平平淡淡地離開了高雄。卻沒想過這樣子一家聚在一起,往後也時日無多了吧。
        搬著大包小包回到高雄,卻提著幾近空殼的行李箱回來。終於,衣櫃中一掃冬日的氛圍,把夏日給迎來了。緊湊的學期末,也要到了。
        這次回高雄見到佩儀,在看完「台北,連日雨有感」一詩之後,她終於下了個結論:從那首高雄文學獎的詩,到這首台北文學獎的詩,我終於開始試著去書寫台北、認同台北了。每一次給佩儀看詩,都好喜歡她對我的詩、對我心境的註解。沒錯,「台北,連日雨有感」雖然是一首以鄉愁為基調的詩,卻也顯示著,那條迷路的魚努力融入這都會之海的心情。台北,一直都是我所嚮往卻又很陌生的一個城市。上來之後,又很不習慣這裡的種種。譬如物價、譬如天氣。
        難免,混合著鄉愁,我會有所抱怨。但無法否認的是,我在十八歲以前,可是對這個城市朝思慕想啊。一直到了最後,才又緊緊抓住了高雄。或許是體認到了什麼,還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我不得不認同些什麼,那就認同高雄吧,我長大的家鄉。佩儀問,有一個人代表著我對高雄的情感,而這個人漸漸地被我放進心裡,當成回憶了;同樣地,是不是在台北,也有一個人代表著我對台北慢慢增長的認同?我想不完全是吧。對於鄉土的認同的確是建立在人之間的情感身上,但不會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你們,和一群妳們。大概就是這樣了吧,當高雄的牽絆,漸漸走進回憶的同時,來台北後建立的關係,也在升溫呢。
        而今天卻又重回鳳新、重回了校刊社社辦、重回了那條我們走過許多遍的路。彼時的天真我們還能找回多少呢?當我們不約而同踏上對方的老路,卻又能抓住多少?一起跌跌撞撞地走過那麼多年,也許,我們兩個都還在各自摸索吧。
        離題了。在目送了高雄的夕陽後迎來的是台北的濛濛細雨,雖然心裡頭滿滿的悶氣,但我想,我還是必須要找到認同,找到一個,讓我書寫這城市的感動。也希望終有一天,讓我找到可以書寫的,那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