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講一下今天頒獎典禮的感想好了。

      青春組應該就數我和另一名竹教大的同學最老吧......總之首獎的同學竟然還穿著中山女高的制服上台領獎就渾身散發著青春無敵的氣勢,唉雖然我還是「文學新兵」但心態也未免太老氣......然後我真的超不文青,上台致詞的幾位老師我竟然一個作品都沒讀過,該好好反省囉。
        最後是餐敘,但我只有餐沒有敘XD抱歉我一個如此閉俗的人真的很難跟人家開話題,早知道餐點如此高級就帶朋友去了,只是大家好像都太忙而不敢邀約。
        好,正片開始(想直接看詩的可以略過這段),掃過了一下青春組的詩作,小弟不才想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首獎《我的十六歲》
        唉呀這種詩真的要高中生才寫得出來,節奏十分流暢明快,有種青春被小小限制住卻渴望無限揮灑的躍動感。意像單純卻活潑輕盈,敘述不會艱澀卻也不失精煉,末段有種拄著頭望向教室窗外的視覺感,很有高中生那種小小苦悶的感覺,總之套一句剛剛說過的話:青春無敵呀。

佳作《引發全球性颱風的重大小小咳嗽》
        很有趣的一首詩,有現代詩派的風格,然後用了許多的名詞來反諷現在世界上發生的種種,雖然一直都無法完全讀懂現代派的詩,不過讀起來覺得很棒,用輕鬆的口吻一針見血地指出地球面臨的問題。

佳作《花瓣的獨語》
        能用小詩的組合打入台北文學獎舞台真的很厲害,短短幾句卻要精準表達意像是小詩難度所在。我特別喜歡罌粟那短段,最後有種ironic的點在裡面(中毒了.....)。

佳作《時年》
        作者1994年次,應該是高二要升高三的年紀吧我想,高二下總是會特別的對時間有所感。詩中用娓娓道來的口吻說著時光的變遷,而一轉眼青春就要離去。很喜歡,因為頗像我以前寫過的情詩XD用一種慢慢說的語法。

佳作《城市之書》
        作者只有15歲!真的是太強了!雖然看得出來還在成長,但可以用這麼多的修辭來妝點詩句(而且不老梗)實屬強者,許多轉化與擬人也很生動。不過斷句的部份可以再流暢一點,現階段能寫成這樣真的很厲害囉。

佳作《一隻變色龍的末日手札》
        寫下雨的感受。我覺得許多跳躍式的筆法我還是看不太懂,不過快速切換的節奏和畫面也很不錯,中間有急促欲吶喊的感覺,到了末段又復歸平靜,收尾收的不錯!

佳作《當你成為時間,成為海》
        是情詩!還是高雄人!我覺得滿可愛滿青春的,一種年輕的愛情。而且意像很多很有畫面,推這首XD

感謝耐心看完以上廢話的大家,那些詩之後應該也會放在台北文學獎的官網上,不過現在就輪到我的詩啦XDDDD我看過切結書了,版權歸文化局但著作權還是歸我,我想不營利地在網誌上發表應該可以吧(?)


那片灰色的海在都市上頭逗留過久

衣褲也在陽台風乾了好段日子

思鄉是一股淡淡的濕氣

在東北風起時悄悄地窒息了我

 

我懷疑自己住在冰冷的海中

冰冷的台北的海中

人群是不是一簇簇淡漠的海草

從外套到單車都無法擰乾

或許可以嘗試用鰓呼吸,在這城中

我是來自南部迷路的魚

 

直到家鄉淹水後

才明白烘衣機之於台北人之必要

可不可以借來

烘乾老家前泡水的路

把洗好的小鎮烘出陽光的香氣

 

何時傘花會凋謝,何時

衣角才不再沾滿鄉愁的濕漉

也許某年某月某日起

我也會開始迷戀

台北的雨

                                     〈台北‧連日雨有感〉


僅謝謝教會我寫詩的所有人、還有我的家人們。

這首詩獻給所有旅居台北、因雨而苦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92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